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買日幣旅支及日幣現鈔

從十月就開始一直觀察日幣的匯率,但匯率一直都在0.35~0.36之間徘徊,也有超過0.36的,但沒有低於0.35過。我是有自己設一個deadline,希望他能降到0.35以下,而且一降下來我就要馬上去換。

沒想到等阿等,都等到最後一週了,匯率不僅沒有下降,還爬上去了................逼不得已的我只好在這禮拜三狠下心換日幣,以免他真的又升上去到0.37。

因為我要去很久,都換成現金的話萬一丟了我就慘了。研究了很久,發現買日幣旅支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就算丟了也可以補發,比現金安全。可惜台灣現在只有兆豐銀行有在賣日幣旅支,匯率最好的台灣銀行沒有賣...........

先說說買日幣旅支的步驟好了:
1. 上美國運通的網站
2. 選擇網路下單,就會跳到兆豐銀行的下單網頁。
3. 可以選擇的金額有日幣10000和日幣50000兩種面額,匯率是用兆豐銀行的即期賣出匯率來計算,此外還要加上1.05%的手續費。
4. 填好下面的資料,包含預計領取的時間以及領取地點。旅支可以直接在機場領,台北地區的話則是要去兆豐銀行的國外部(吉林路100號)領。領取時間的話則是可以當日領,只要你去領之前繳完錢。
5. 我是用線上ATM轉帳的,所以他就會直接自動帶出線上ATM,連帳號都直接帶出來,不用自己輸入,只要輸入你的金融卡號碼就可以了...
6. 以上步驟都完成之後,就可以去領旅支了!

線上下單有一個優惠,只要買滿美金600元等值的旅支(大約台幣兩萬),就會送NT100的國際電話卡。我現在想想,像我這樣一次要買到台幣15萬旅支,我應該分成七次下單,每次下單兩萬元,這樣我就現賺NT700的電話卡。不過他電話卡一天一人只能領取一張,所以如果像我這樣很閒的話可分成七天下單去領,或是請家人幫忙下單,但是領旅支的時候需要本人去領就是。(等我從日本回來要買加拿大旅支的時候我一定會這麼做...)

因為我的飛機時間是八點起飛,機場的銀行七點才開,所以我會怕出什麼意外,我就領不到旅支,會很危險。於是我決定我要在台北先領一領,比較放心。兆豐銀行國外部在吉林路100號,最近的公車站是南京吉林路口,坐捷運的話是坐到南京東路站再轉公車(太多公車有到所以我就不寫了),從我家的話是直接搭642到南京松江路口,沿著南京東路走兩個路口到吉林路,路程大約10分鐘,蠻近的(因為現在南京松江路口的公車站牌離南京東路還有一段距離,不然應該沒這麼久)。騎車的話就很簡單,請自己上google map查...(urmap騙了我兩次,現在我不相信urmap了!)

因為我是第一次買旅支,所以領旅支的時候我還問小姐旅支要怎麼用。旅支領回來之後,要先在上面簽名,一口氣簽好多張真是過癮 XD 要換成真正的錢的時候,要當著換錢的人的面前簽下另外一個名字,才可以使用旅支。領旅支的時候會給一張收據,上面標有旅支的編號,如果不幸旅支不見了,小姐跟我說打電話給美國運通,跟他說編號就可以了。


接下來我要說我慘痛的經驗...

我在網路下單的時候,因為他旅支和現鈔沒有特別分開,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到的網頁就是買旅支的網頁,很開心的看到面額日幣1000也下單了,好在我只下單3張。結果去到銀行,小姐說我有買現鈔,我很疑惑的問他我哪有買現鈔,結果才知道原來那個面額1000是現鈔....................很該死的當天匯率又很高,旅支的匯率就已經是0.3634了,現鈔的匯率高達0.3637,我買的金額又很多,再加上手續費,整個算下來我那天換日幣的匯率是高達0.3672的......我一整個就是悶。

結果我一買完旅支,隔天日幣就下跌了,雖然跌幅不多,但是跌到即期匯率0.3599。還好我第一次下單的時候沒有一次買全(我習慣分批買外幣),但是第一次下單買了1/2的金額,在跟第二天下單的旅支匯率平均(含手續費),還是高達0.3659......整個就是悶。

不過這種事情真的很說不定,我也不知道0.359的時候竟然已經算低了阿!



除了旅支,我還需要買現鈔。我本來是打算直接去台銀買(台銀匯率是全台灣所有銀行最好的),不過後來想一想,想到上一次出國我是在台銀的網頁上下單,網路下單買現鈔還有優惠匯率,所以我就決定我要在網路上下單。網路現鈔下單的匯率是0.36034,但是台銀的網路下單不能當天領取,而我是禮拜五才下單的,所以只能禮拜一到機場領。但我有上次領過台銀機場現鈔的經驗,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就算沒領到也不怕,因為我自己還有大概一萬多塊的日幣現鈔,可以讓我平安的從中部國際空港到達名古屋車站,而名古屋車站旁邊就有郵局,可以馬上用旅支領出現金。不過最好還是不要這樣,乖乖的讓我在機場領到現鈔比較實在。

以上就是我這次買日幣的經驗,匯率真的有夠高的,換的我心好痛....所以我決定今天開始我不看匯率了,以免心更痛 XD


這次所有金額平均起來的匯率是0.365,要我幫忙買東西的人請自己先想清楚是不是要用這麼高的匯率買東西....貨物只要一買就沒有退貨的服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